2020年7月12日 星期日

紀錄片《買房子賣房子》觀影心得plus預備買房雜談




因為噗友的推薦,我跑去看了一部紀錄片《買房子賣房子》。是說我有個多年的症頭,看完電影就忘掉5成內容,但是最近剛好本人終於進入預備買房的佈署階段,所以想乘機寫一下觀影心得。


以下我真的是憑印象寫,反正忘記的部分我就Pass,最後有空檔就來雜談,哈哈哈。


以下有劇透。




《買房子賣房子》的導演是林謙勇,拍過記錄淡水地方選舉的《建設未完成》(對不起我沒看過)(反省)。在網路上搜尋到他的訪談,看來屬性是一個左派青年,卻有一個喜歡買房子賣房子的爸爸。所以導演在一篇訪談中說:「我到所有社運場合都會格格不入,因為我就是既得利益者。」



我對某些左派的印象就是比較激進一群只想照自己認定的正義方式硬要爭到自己贏的人,導演如果因為經濟環境比較好,被那種路線的左派鄙視或不屑,會覺得自己格格不入,好像也沒啥好奇怪der啦(好了不要再得罪人了XD



跳一下,我覺得林爸爸是夾在新舊中間的那種爸爸,有傳統思維,但也願意放手讓小孩做自己。傳統的一面之一,就是認為「有土斯有財」。整部紀錄片可說是林爸爸的個人日常生活SHOW,早上在家看盤,打電話叫交易員買股票或放掉,不然就是種花挖土。外出就去看房子,買下來,等漲了就賣掉,再去買別的房子……一個林爸LOOP的概念。



紀錄片中常出現林爸爸一邊開車,一邊看著路邊的房子講古。比如像導遊先生一樣熟練地介紹「那間我之前有買啊,後來漲到多少就賣了」,不然就是一直在唸著那天看到的房子,如果出價多少,應該可以談談看,買了之後就可以怎樣怎樣……



紀錄片中除了林爸爸(偶爾還有林媽媽啦),還有導演的一個好朋友,簡稱徐朋友好了。身為台灣新世代之一的徐朋友,辛苦工作存錢,才買了一間在遠得要命淡海的房子,跟常常買房子賣房子的林爸爸可說是對照組。為了結婚,徐朋友想賣屋,換一個大一點的房子,原本的房子最後卻用一個沒有很滿意的價格成交(紀錄片沒說得很清楚,但應該是跌價了=.=)。



雖然徐朋友希望為了老婆可以進軍台北,但……新房子還是只能買在淡水,不過有距離台北「近了一公里」,跟多了一間房間啦。



後來,導演哥哥的岳父也出現了(導演在姻親界算做人很成功耶),岳父平常的興趣是悠閒地爬山跟打高爾夫球,但是每次出現在辦公室裡接受訪問,周圍就會飄出大總裁的氣場,感覺事業很成功,屬於等級hen高的房屋買賣者,談到房子可以瞬間滔滔不絕講出很多像藍鑽級導師的心靈勵志語,連我都被感動了馬上入會ok沒問題



如果我沒記錯,岳父後來給女兒一間在台北市邊邊的房子當嫁妝(膜拜),水氣啦,反觀我爸只送得起我樂扣保鮮盒(哭)。我覺得住邊邊天龍國已經很強,但是這女兒的願望是有一天可以住在青田街……只能說好人家的女兒想得跟我們不一樣啊嗚嗚。



根據網路上的簡介,這部紀錄片拍攝時間多達6年,這段期間,林哥哥和林嫂嫂的小朋友誕生了,當上阿公的林爸爸帶孫子帶得很勤,也為了新的下一代更努力看房子。比如這6年間,有一段是大家跑去左岸的蘇州揪團買房子,林爸爸說是為了孩子買,問題是導演他家兩兄弟並不是多想要一堆房子的人,林哥哥和導演聽到這種話,就會露出很像苦笑的表情。



片中出現比較高潮的段落,應該是導演和爸爸坐在車上的一場對話。林爸爸說,他打算買2間總共一億的台北市豪宅,但是手邊不夠錢,所以考慮把目前住的房子隔成8間套房賺房租,再用各種方式捏捏掐掐,每個月應該就付得起22的房貸了。



導演忍不住問林爸爸,你為什麼不買一、兩千萬的房子就好,為什麼要買那麼貴的?你又沒有那麼多錢可以買。林爸爸說,買房子跟錢有什麼關係?可以貸款就貸款,你看台灣那些有錢人,只有貸款1%,就可以買9間房子,有誰在用自己的錢買房子?而且買房子是最穩定的投資,漲了可以賣,賣掉的錢還可以買股票,不然也可以租,以後留給孩子,孩子還可以留給他的孩子,搞不好孫子還在收房租。



林爸爸說,他可以做的,就是拉自己的孩子一把,讓你們(有房子就)不用從底層開始拚。那些必須從底層開始拚的台灣年輕人,你說,他們要拚到什麼時候呢?



嗚嗚,林爸爸你還有沒有要領養小孩?拜託領養我(TT


整部片大概是這樣,很寫實啦。的確,這些台灣三四五年級生的林爸爸林媽媽們,只要口袋稍微有點底,幾乎都會買房當資產,一間不夠,就買兩間。他們的觀念裡,土地就是財富,買土地投資,是最萬無一失的。


林爸爸當然是一個努力的好人,不能用二分法就指責他是既得利益者,而且他那麼大方讓兒子拍紀錄片怎麼說都要葛萊芬多+100分啊(嘴甜但也不能不承認,他們那個世代靠著經濟起飛的天時地利人和,有些人抓住了一些好運,得以一次次的錢滾錢,所以可以一買再買。


香港房價炒到居高不下,某部分是他們人愈來愈多,房子怎麼都不夠住;但台灣就算從外太空的總部看都不會覺得不夠住,大家還像冰與火之歌裡的人一樣不斷領便當,對我們人口開始在減少了卻還是有很多人望房價興嘆。除了萬年難解決的政治難題政商勾結之外,還有一個問題點:


少數有辦法的人囤積了多數的房子,甚至一路都在炒作,導致台灣出現有一堆空屋沒人住但房價始終高居不下的怪現象


所以晚林爸爸幾十年之後才出生、又沒有爸爸靠的徐朋友,面對薪水不漲,但物價房價統統飛漲的冷峻現實,連買一間離台北稍微近一點的房子,都要用盡洪荒之力。


然而對某些林爸爸林媽媽來說,J個就叫做「是你自己不爭氣」。有些人可能還會酸「台灣年輕人買不起房,是自己不努力」、「年輕人吃不了苦,有錢就拿去享樂,哪像我們以前努力省錢,標會標個兩年就可以買房子了」之類的幹話。


但是說歸說,如果有買到234棟……以上的房子,很多人還是心心念念想把房子留給孩子,為的就是「大環境不景氣,孩子可以少吃一點苦」。


等等,啊這難道不是拐著彎變相承認,現在的世代其實不好混嗎?其實也很苦嗎?


算了,跟台灣某個年齡層以上的人講邏輯會很累,誰叫我們不是他們的小孩,不是人家的心頭肉,別人的孩子死不完,所以也只能被酸啦(看開)。


總之這部紀錄片還不錯,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




*****這是雜談的分隔線*****



本來想說寫個三五百字的觀影心得就好,但我這人就是話多,不小心又爆字數,雜談只好等下一篇了。


總之先預告一下,我跟鋼鐵商量之後,覺得也差不多時候該買個房子了,免得老了之後真的都沒人要租房子給我們,到時只能去睡路邊,還要擔心睡一睡被議員亂潑水,全身很濕,那很害羞耶(是在羞三小)。


對了,我本人沒有在相信什麼「老了之後可以去住安養中心啊」,「幹嘛買房,老了就去住老人院啊」這種不切實際的鬼話。如果你都不知道明天報紙8大版的內容會寫哪些,就不要裝得一副好像先知的樣子跟我講30年後的事,更何況又不是用你的錢買我的房,所以你的指導棋我都不聽我都不聽~~~(摀耳朵跺腳跑遠)。



2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看到最後幾段可以非常簡潔地指出邏輯矛盾,真的是非常欣慰...同時又有溝通真的很累的共鳴感
    覺得寫得非常文筆清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