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日 星期一

【邊緣人自己串聯】前15部出現在腦海裡的電影

規則
不用想太久,就是前15部出現在你腦海裡的電影(不用超過15分鐘)

15個朋友,包括我。因為我很想知道我的朋友選擇什麼電影。
可以在你的個人檔案裡面的網誌頁面,開新文章寫。
只要把規則貼上,包含你選擇的15個電影

還有標記你的15個朋友

即使沒被標記在15人裡,希望大家看見這文章也踴躍參加


 *****************************************************

在網路上晃,看到10幾年前有人在玩這個串聯活動,居然沒人找我玩過(掩面哭泣)

那我就自己玩啦,有興趣的人也一起加入吧。



1E.T.

老爸帶我去戲院看的電影。這部片讓小小年紀的我有很長一段時間很哈美,因為覺得美國的大人好開明,小孩做了亂來的事,不會劈頭就是一陣打罵,而且我覺得講英文好好聽(蘿莉看電影的角度跟大人就是不同),忘記是我爸還我舅,後來還買了一隻E.T.的娃娃給我們玩。

 

長大後我重看了《E.T.》好幾次,還買了日版的原版錄影帶當傳家寶(因為那時住在日本,手滑就買了),錄影帶有幕後花絮,那時的茱兒芭里摩超可愛,史蒂芬史匹婆…柏也超年輕,80年代,真是閃閃發亮的黃金年代啊。

 


 




2)刺激1995

我是通俗文學養大的俗氣鬼(我通俗、我驕傲!),最喜歡的作家之一是史蒂芬金,他的書改編過多部電影大部分都拍得很爛,《刺激1995》堪稱是少數可以放在神壇供的神作,而且也影響我的人生很深。

 

這些年,當我遇到很多關卡過不去時,都會想起男主角安迪那股比山還高的耐性,對,我就是「君子報仇、三十年不晚」的安迪在台第二代傳人,惹過我的人,有朝一日,我一定會讓他刺激1995遍(誤)。

 




3)九品芝麻官

前幾年,我遭受到很嚴重的職場霸凌,一蹶不振,成了被人瞧不起的繭居族(掩),唉,總之這段歷程,有時間再拿出來講。在那段罹患社交恐懼的漫長日子裡,我發現了一個驚人的秘密,那就是--

 

江湖上的傳言是真的,電影台大概一星期就會播3次以上的《九品芝麻官》和《唐伯虎點秋香》!

 

我那時開電視看到有在播,不管演到哪兒,一定會停下手邊的事看完,每次看都覺得好好笑,好療癒。《九品芝麻官》是我人生的好閨蜜,也是拯救我脫離憂鬱情緒陰影的明燈,星爺我愛你~~

 

4)唐伯虎點秋香

理由同上

 





5)月光光心慌慌

我小時候超怕恐怖片,有時家裡會去租恐怖片回來,我又怕,又愛不爭氣地跟著看,看完不敢自己去睡覺,然後就被大人罵「誰叫妳愛看」!等一下,明明你們又沒制止我看,幹嘛罵我(算了,大人這種生物,沒邏輯是正常的XD

 

後來去日本讀書,我養成每天看一隻錄影帶的習慣(以前在日本的TSUTAYA租片,有超便宜的優惠),有一天看到沒片子看,我就很討打去租了《月光光心慌慌》,可能那時也長大了吧,雖然還是嚇得半死,但看完覺得;「被嚇得好過癮啊!」從此愛上一個人看恐怖片。

 

其實我在《13號星期五》跟本片之間,有進行了0.5秒的天人交戰,最後月光光勝出,因為麥克邁爾比較帥(臉很重要),而且殺人比較有邏輯性;《13》的傑森在後期變諧星,我覺得母湯。

 

 


6)驚魂記

希區考克是我的心頭愛,雖然陸續有人爆出他做人很壞心之類的八卦,不過他身為導演的過人才華,我們還是要予以肯定。這部片也是我在日本讀書時看的,身為一個看遍許多80~90年代經典恐怖片的人,這部60年代的片子,老實說不會太恐怖,但驚悚的氣氛營造得很棒。

 

《驚魂記》身為驚悚片的先驅,值得被人朝聖,推薦大家也看看。

 

 



7)鬼店

身為史蒂芬金的書迷,如果錯過《鬼店》這部電影,就跟佛跳牆做到爆炸一樣,是不被允許的啊!

 

電影橋段跟小說有些出入,但各有各的優點,傑克尼克遜飾演江郎才盡的作家,為了賺錢,帶著家人去看守冰天雪地、與外界隔絕的旅館,然後故事就發生了。

 

老傑在這部片中演得金變態,但我小時候一直覺得,一定是他老婆太惹人厭,所以他才變那樣,真的啦,沒看過氣質這麼顧人怨的女明星。不過長大後再看,發現女主角選得非常好,是我當年太膚淺,對不起,我自己先罰三杯。

 

 


8)駭客任務

老實對大家告白,小時候的我,是一個慧根超淺的人,當年只是衝著基哥帥氣的皮相去看這部片,但其實看完後,我不大懂這部電影想講什麼(掩面痛哭)。

 

幸好,就像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座斷背山,我家也有一個第四台(硬要押韻),去年HBO重播《駭客任務》時,我焚香沐浴看了兩次,每次都感動得亂七八糟,可以在多年後得到頓悟,老衲太欣慰了。

 

我想導演一定很懂佛教的真諦,不然每天早上也都有抄寫金剛經吧。

 



 


9)神隱少女

有句話叫「初聞不知戲中意,再看已是戲中人」,前幾年再重看一次《神隱少女》,我終於明白,為什麼蔡康永看這部動畫電影時,會忍不住掉淚(TAT)。

 



 


10)少年PI的奇幻漂流

少年PI的奇幻漂流,其實也是我們每一個人生命歷程的漂流。

 




 

11)紅鬍子

有一天在亂轉電視,看到某頻道在演這部1965年的經典電影,我就定格看完了,並且驚為天人,黑澤明……真是超厲害的大導演啊!

 男主角是傳說中的巨星三船敏郎,氣宇軒昂到我想把他帶回家鎖起來養(妳冷靜一點),他也因為本片奪得威尼斯影展最佳男主角。

 

 




12)小丑

我小叔瓦昆(我以前都覺得自己是他哥的老婆QQ)離開羅馬不當暴君後,憑著《小丑》裡的精湛演技,在去年及2020年橫掃各大男主角獎,可喜可賀。

 

小丑一開始的前五分鐘,就讓我老淚盈眶,這些年,我也遇過很多不知道為什麼,一劈頭就對我非常不友善的人,身而為人,那些垃圾真的很失格+草枝擺,我誠心地詛咒那些爛人連續七世的運勢都很爛。還好我身邊仍有願意對我良善&溫柔的人,不然在長梯上跳舞的人,就是我了。不過瓦昆跳舞比較好看,我還是決定把小丑的位子還給他(拖出去打)。

 





13)悲情城市

我記得,這部片在當年奪得威尼斯金獅獎後,西門町的電影院裡裡外外都是跑去湊熱鬧,想一睹廬山真面目的觀眾(我也是)(揮手)。

 

那時,我還是慧根很淺的高中生,從小讀的是KMT要我們讀的歷史(小聲),所以看完電影後,我也不知道自己看了什麼,只記得陳松勇講了一句「咱本島人眾人吃、眾人騎,就是沒人疼」的台詞,覺得非常震撼,長大後自己去找歷史書看,才知道那句台詞背後的悲情。

 

還好當年有去湊熱鬧,看了這部電影,有些事當下或許不懂,但日後一定會延伸出某種力量,讓你慢慢地去拼湊、去懂得。電影跟書就是這麼棒的寶物。

 

 




14)一代宗師

好像有很多人覺得這部片很瞎(為什麼啊),但我覺得很正點,很多台詞乍聽有一種做作,但又是那麼值得一再吟味,我想我心裡一定住了一個小的王家衛吧。

 

我個人覺得章子怡在這部片演得非常好,她不是以前的玉嬌龍了,她就是宮二小姐本人。

 





15)大佛普拉斯

這部片讓我看完後心情整整壞了七天,上一部讓我整個人都不好了的片是碧玉演的《在黑暗中漫舞》,是說能讓人的心情悶那麼久,表示大佛普拉斯真是好片無誤,值得推。

 

對了,不知道碧玉現在在幹嘛?不然來用勾針做一隻碧玉娃娃好了給她穿天鵝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