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31日 星期三

有些友情的暫停,是為了不要一直受傷

 


【這是一篇認真文】


2006年,我參加了樂多部落格舉辦的夏日傳說挑戰,要連續寫30天部落格。那時BLOG很夯,是全民運動,有文采的沒文采的都在寫,我當然是屬於有文采又超愛寫的啦(自己講咧= =),那時認識了不少朋友,其中幾個戰友,大家至今還有聯絡。

 


戰友之一的P,在我「過去的印象」中,是一個「熱血的好人」。幾年前,P找我去他工作的地方參加活動,那時發生了一件事,讓我充滿了黑人問號,就是他突然用親暱的語氣,叫我「姊」、「姊兒」、「姊姊」,而且還LOOP講,我整個人傻眼,哇哩咧,Why?是在姊山小?

 

如果我的綽號裡有「姊」這個字,那你要喊破喉嚨叫我姊都ok啊,問題是大家認識這麼多年了,而且還同期出道(寫部落格),在我眼中彼此就是平起平坐的戰友,為什麼突然之間要把我升級成姊呢,我百思不得其姊啊。

 

但我也必須說,這件事我也有不對的地方,雖然我非常不喜歡P一直叫我「姊」、「姊兒」、「姊姊」,對他親暱的語氣也感到不舒服(好像我從小就登記在他家戶口名簿,真的是他親姊似的@@),但我不知道該怎麼制止他這個獵奇的行為,當下是用忍住的方式繼續跟他有說有聊,其實心裡是有疙瘩的。

 

不過,畢竟不是什麼天大的事,後來也隨風淡忘了。

 

幾年後,我當主揪,找那幾個戰友出來聚餐,大家長大後,聚餐常常爆難喬,大家都搭捷運,只有P開車,喬了半天,最後折衷找到一家在國父紀念館站附近、營業到12點的餐酒館,想說起碼可以坐久一點,不用9點半就得閃人,P也比較好找停車位,真的找不到,好歹那邊還有3個收費停車場。

 

但正所謂「前世殺人,這世才當主揪」。後來才知道,這只是我一廂情願的體貼,有人根本不領情。

 

好幾年不見的P,一進餐廳沒多久,他的「姊兒之亂又發作了(驚),對著我姊啊、姊啊的叫,害我當年已經沉睡的疙瘩,整個都爆瘡了啊!這次我實在凍未條,請他不要叫我姊,結果他一臉不知道在懵甚麼的說:

 

「為什麼不能叫?妳比我大,我為什麼不能叫妳姊?」

 

講了老半天,P一直在魯,他就是想叫我姊,魯到後來,我打從心裡感到無奈和厭煩,人家不喜歡你這樣子稱呼,也清楚明示「請你住口」了,但他就是一副完全不想尊重妳意願的樣子,雖然最後終於停止叫我姊,但我感覺得出來,他心不甘、情不願。

 

散會後,他甚至傳了一個LINE過來:

 

「真的不能叫妳姊嗎?」

 

你直接尊稱叫我天上聖母算了!這人到底是有什麼貓病啊啊啊啊?!!!!

 

不光如此,當晚我還不小心聽到P坐在座位上不滿地碎碎念,這家餐廳好貴,分量好少,害他吃不飽,剛才繞半天,也找不到停車位,最後害他必須去停收錢停車場,要多花錢巴拉巴啦……

 

沒有抓好天龍國餐廳的人頭聚餐費,確實是我疏忽,讓這群40歲上下的社會人士一人要攤六、七百塊錢,我真是罪該萬死(不,我才沒有真心覺得抱歉,我是在反諷)。

 

但到底哪來的認知偏誤,覺得Friday night開車來天龍國市中心,可以輕鬆找到免費停車位呢?找得到固然算你幸運,但找不到也是很正常的事啊,我到底聽到了什麼啊(@@)?

 

 

*****這是分隔線*****這是分隔線*****

 

 

時光匆匆,又是好幾年過去了,之中有一段長達一、兩年的時間,戰友群組幾乎沒人發言,甚至有人不知道什麼原因退群很久了,我還不知道(啊就連我都好久沒點進去看)(囧)。

 

我和另一個女生戰友討論之後,在群組發起一些簡單的活動,例如每個月做一件新鮮事之類的,看能不能讓大家的互動活絡起來。

 

很欣慰地,大家又開始有互動了,有一天,P在群組裡開心地說,他約了群組某位戰友去參加他舉辦的活動,問所有人晚上要不要衝一波,一塊兒在他工作的地點附近聚聚,理由是「大家好久沒見面了」。

 

他約了一個放了4天大連假之後的頭一天上班日,而且是星期一,地點是要坐火車過去的外縣市。

 

我揉了一下眼睛,想說我看了啥(@@),任何有上過班的苦命上班族都知道,約一個剛放完大連假、一上班就雞飛狗跳、心情超差的BLUE MONDAY,下班舟車勞頓去聚會,你不被朋友幹爆,也會被唸爆吧。

 

P真的這樣約了,他應該是真心地想像年輕時那樣衝一波,也真心不懂得體貼上班族的心情,所以我當下也真心婉拒了他,因為我實在沒辦法,我的主管有很嚴重的精神問題,我每天光是應付那個歇斯底里的瘋婦就已經筋疲力盡,下班我只想癱在沙發上,啥事都不想做,老身我不想在星期一赴任何的約,就算在我家門口我也不想出去。

 

除了這些,還有其他讓人扶額的事,算了就不多說了(厭世歲月走到這裡,我漸漸明白了一件事,P其實還是P,還是當年我印象中的熱血好人,事實上,他人真的很好,拜託他什麼事,他都會盡量幫忙,他是一個好人無誤。


但與此同時,P也是一個……白目(=.=)。

 

最近在群組上,我跟P對某件事的觀點不大一樣,P一路試圖要辯,但我沒再回覆他,因為我覺得又不是什麼大事,辯這種東西沒意思,同時也顧念到,畢竟還是朋友,有些事,就少說一句吧。

 

沒想到,我少說一句的體貼P一如以往地GET不到過了幾天後,他得意洋洋貼出一堆五四三的證明,大概就跟之前的姊兒之亂一樣,硬要魯到他很對,我必須聽他的。

 

那一刻,我突然醒悟了,P是一個熱血的好人,但這並不能抵銷他白目、社會化不足、愛魯小小的行為(我當然也是一身缺點啦但起碼這三個缺點我都沒有所以我可以說他XD

 

盯著那些不知道在得意洋洋什麼的文字一會兒後,我覺得心好累,就退了群組。

 

好好好,你最對,為了想贏,輸了朋友,希望你這輩子都會覺得值得。

 

因為今年是這群戰友認識的15周年,勢必要有一場聚會(吧),但只要想到P那張嘴,我很早之前就各種煩躁湧上心頭,我甚至在一月份就開始試圖進行減肥計畫,因為我很苦惱P看到我時,如果又要不長眼地品評我的外型怎麼辦,好像我永遠不能變胖似的。

 

現在想想,我都沒有為了我先生減肥了,又為什麼要為了一張直男病的嘴,去焦慮我的身材呢? 任何人際關係只要演變成「一想到要跟那個人見面就很苦惱」,就一定有哪裡不對,既然如此,不如先暫時喊停吧。

 

這段友情讓我感到不開心,我也有要反省的部分,例如對他愛踩到我的界線的行為,應該更義正嚴詞制止他之類的。但老實說,我不覺得他會認為自己有哪裡不對,或許,也無所謂對不對,直白地說,就是2個人看事情的角度,早已沒有站在一個陣線上了,而這就是我心累的原因。


我還是肯定P是一個好人,也希望他一切安好,但總之一句話目前我暫時不想和他做朋友了,而這個暫時會多久,我也不知道。



3 則留言:

  1. 原來青小鳥還有在陸續更新網誌, 好開心!
    祝妳和鋼鐵大大身體健康,生活幸福
    文章裡的白目朋友基本上就是不需要浪費太多時間和生命去在乎的人,感覺就是還長不大,就讓他去修自己的人生課題吧

    回覆刪除
  2. 期待更新文章
    好喜歡你寫的文~~

    回覆刪除
  3. 首先照顧自己感受
    是我在去年諮商後
    開始放在自己考慮事情時
    排第一的考量
    當然一時間不一定能下意識阻止自己being overly nice
    但有自覺也算是好的第一步吧
    很佩服你有如此勇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