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7日 星期三

香港男團Mirror、Error和男排女將(下)

 


********

【有雷】

 ********

上一篇說到,我好久沒看港劇,最近一部看的是2019T台的《金宵大廈》,已經算是該年度拍得最好看的港劇之一,其他很多部我都是看個開頭,就默默關掉了(掩)。

 

因為臨老入花叢追起男團Mirror,也就順理成章追起他們大部分團員有參與演出的《男排女將》,感想是:Viu TV拍的港劇,跟「大台」的風格真的差很多耶,老身表示激賞(按讚)。

 

《男排女將》改編自真人真事,一個香港女教練帶領一組成績普通的男子排球隊,一路從丙組打到甲組的故事。飾演女教練的是影歌視三棲的鄧麗欣,台灣人可能對她比較不熟,我也是幾年前看到她演的電影《猛鬼愛情故事》跟《紀念日》才認識她,覺得她長得好漂亮(麗欣我的菜!),台灣女演員好像很少有她這一型的。

 

題外話一下,我從小到大不愛運動,可能是我那間小學的體育課很混,老師always都野放小孩到操場打躲避球,我超討厭躲避球,覺得很血腥暴力,完全不想進場被球砸,所以在旁邊能混就混,一路就這樣混到畢業。

 

國高中的體育課也很爛,每次遇到的老師,只想打分數混過去,比如這一堂課上籃球,老師只會站在旁邊一個個叫名,叫每個人依序投籃,要投進X顆球才給你分數。問題是球到底怎樣才會進框啊啊啊?你為什麼不教我啊啊啊?!

 

下一堂課上排球、再下一次上羽毛球,全都一樣,不教你怎麼打,總之你做不到得分,就給你很低分,所以我討厭體育課,討厭那些在體制內混吃等死的大人(現在也一樣不喜歡這樣的大人>.<),寧可體育課都被考試借課算了(憤世)。直到幾年前被我先生勸敗加入健身房,才開始覺得運動很有趣。

 

好了,再跳回來,《男排女將》的故事是講一群愛打排球的高中男生,因為身高偏矮,被校隊淘汰,因緣際會下,認識了前香港女排的主攻手蔣家瑜(排球術語叫大槌)(看戲長知識)。一心想當主攻手的阿king顧定軒.飾),從此整天跑去找她,一心希望她做他們的教練。

 

問題是蔣家瑜以前在球隊效力時,受到權力霸凌及運動傷害,對排球有很深的童年陰影,中途退隊後,她就和一般市面上的大人一樣,做著不怎麼喜歡、但起碼可以溫飽的工作,每天得過且過。面對這群小伙子的糾纏,一開始她只是覺得厭世,完全不想幫忙;但是慢慢地,還是被這群年輕人感動,決定當他們的教練,成立了「力圖隊」(little的諧音)。

 

整齣劇就看這群一開始不被看好的教練和球員,如何一步步克服艱難,最後打進了夢寐以求的甲組,同時也一步步克服自己的心魔,總之很勵志熱血。

 

剛才講到,我沒有很熱愛運動(掩),平常看球類比賽,也是湊熱鬧的成分居多,所以看這部劇時,坦白講我一開始覺得「打排球的鏡頭也太多了啊」,但那些打球的場景,其實是好看的(真心不騙)。

 

因為鄧麗欣在進入演藝圈之前,打了很多年排球;演員之一的魚仔(陳卓賢.飾)在進入Mirror當偶像前,也是香港男排的甲組球員,而劇組為了求逼真,聘請了2位專業的排球教練全程在場,和力圖對打的敵隊球員,大多也是貨真價實的排球手,玩專業玩很大啊。所以每個打球的鏡頭,都不是在唬爛,是一場場硬仗。

 

除了力求逼真,《男排女將》還有一個跟我過去看慣的T台港劇最不同的地方,就是沒太多灑狗血的劇情,演到談戀愛或是分手的劇情,都沒有搞得很濃烈,反而在清淡中帶著寫實感,簡直打破我的三觀,原來港劇也可以不一樣。

 

總之整齣劇的氣氛營造得很好,特別是和人生有著連結感的各種勵志part,讓我都忍不住要暫停恭錄抄一下裡面的金句台詞這樣。

 

我最喜歡的一句金句,出現在戲裡一段平常、卻很寫實的畫面中。這群球員打了幾年球後,都大學畢業,紛紛進入社會工作,好幾個人為了「搵食」(賺錢),決定放棄打球,力圖至此宣布解散。阿king不忍心蔣家瑜傷心失落,就去把那些放棄打球的球員,再一個個找回來。

 

隊長阿檸(邱傲然Tiger.飾)在不景氣的世道中,找工作找好久,終於找到一份屎缺,每天被老闆蹂躪,即使如此,他也不想失去這份工作(嗚嗚,好有既視感),所以當阿king跑來找他,叫他不要放棄練球,他非常抗拒,甚至很生氣地說:「人生就是這樣,沒有人可以對抗命運!」

 

king回他一句:「不放棄自己擅長的事,就是對抗命運!」

 

這句話差點讓我老淚縱橫,除了說給觀眾聽,也是在呼應MirrorError在現實生活中的追夢之旅吧。我也是上網追回《全民造星》這個節目,才知道原來香港娛樂圈長久以來,陷入一種低迷的局面台灣其實也差不多,不過我們沒有很執著「台灣必須有家喻戶曉的巨星」這件事就是了),年輕人普遍失去出頭的機會;加上現在香港的環境,使得很多人乾脆放棄了「追夢」這件事(@.@)。但人其實還是要做自己擅長的事,才有比較大的機會成功啊。

 

就算沒有做到世俗眼中的成功,做一些可以發揮才能的事,日子也會比較開心,大家共勉之啊。

 

對了,畢竟我是台灣人,看港劇的角度難免跟香港人有些不同吧,比如雖然不是人人都有很吃重的戲份,但MirrorError16個人全數都有現身在《男排女將》裡(有的是客串),讓我好像回到了小時候看港劇,那些電視藝員訓練班的學員們,常常會出現在同一齣戲裡,有一種找彩蛋的感覺,好開心啊(XD)。

 

喜歡港劇的朋友不妨也看看《男排女將》,雖然沒有到很完美,但瑕不掩瑜推一個。

 

 

 *****這是分隔線*****這是分隔線*****



最後還是忍不住放一下截圖(VIUTV):

(*^▽^*)



  ↓鄧麗欣在劇中幾乎以淡妝上場,皮膚好好,好漂亮喔。

(她也是不少Mirror跟Error成員小時候心目中的女神XDD)








↓主角之一的顧定軒(阿King),他不是Mirror成員,
不過拍了這部戲後他也跑去參加2020年的《全民造星3》,成為Mirror的學弟。








↓因為崇拜巴西的男排運動員Murilo,立志成為傑出的主攻手。








↓左邊是Mirror的盧瀚霆Ansonlo,跳舞超厲害,唱歌也很有個人特色。
他飾演「球隊的大腦」二傳,為了好友阿king,簡直情與義值千金啊。









盧瀚霆長得好可愛啊,平常看他跟Mirror成員的互動,覺得他個性也很好(´・ω・`)  







↓左邊是Mirror的柳應廷,本人髮型其實很潮,但為了演戲,剪了一個類豬哥亮頭。
他飾演的方丈一開始打球,只是為了強身健體,有體力可以應付考試。







↓Mirror裡年紀最小的邱傲然Tiger,1999年生(驚)。
飾演整天被人呼來喚去、好好先生的隊長阿檸,本人睫毛超長,好可愛啊。







Mirror的呂爵安Edan,飾演想當網紅、最沉不住氣的隊員阿神。
2021年一月推出個人第一首SOLO歌,
就贏過天竺鼠車車,登上香港YT熱門影片第一名。
我覺得他是Mirror裡才華最全方位的成員,不過玩遊戲很帶賽,有黑氣石之稱XD








Mirror的陳卓賢Ian,飾演後期加入的球員余仔。







↓超喜歡打排球,但一開始完全不甩球賽規則,很做自己,讓家瑜和其他球員很頭痛。






↓連續放3張會不會太偏心......?只能說人帥真好(@.@)








↓左起是梁業/肥仔(Error)、王智德Alton、李駿傑Jeremy、郭嘉駿193(Error)
左邊3個演後備球員,193飾演後期加入的球員。
這4個男孩在戲裡是配角,但本身都很有才華,小孩子才做選擇,我每個都要(喂)






Mirror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mirror.weare/
Error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error.wea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