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9日 星期二

香港男團Mirror、Error和男排女將(上)

 

(圖片:Mirror於2018年的演唱會海報圖)


我是一個從小看港劇聽廣東歌長大的台妹,差不多在兩年前我終於達成了童年的心願就是跑去學廣東話。有一次上課時,同學們聊說現在好像沒什麼港劇好看了,而且主角年紀都好大。二十幾年前,那些人演主角;現在他們都可以當20歲年輕人的老北老母甚至阿公阿嬤了,居然還在演主角(驚),香港是沒有年輕人了嗎?

 

來自香港的老師說,這個……一時半刻也很難解釋啊,然後跟我們說:「其實我們現在有一個新的電視台叫Viu TV,如果覺得『大台』播的劇不合你的意,我推薦大家換個口味。」

 

說來慚愧因為港劇這些年已經很難吸引我的注意力(對不起)(掩),就算老師推薦,我也沒有看,我這些年看片的習慣已經轉移到Netflix跟水管了。

 

但緣分就是這樣的啦,那天我在上網,無意中看到香港傳媒在討論「姜濤不紅,天理不容」,很好奇姜濤是誰,就打開水管搜尋,看到他在2021年元旦的「叱吒樂壇流行榜頒獎典禮」上獲獎,手足無措的樣子,覺得這個孩子好可愛喔(姨母笑),唱歌跟台風也不錯。

 

我繼續一路滑滑滑,才知道Viu TV2018年做了一個選秀節目叫《全民造星》,據網上訪問監製花姐的影片說,《全民造星》的出發點是「在這個沒有夢想的年代,讓人重拾夢想」。


你知道,我知道,獨眼龍也知道,選秀節目的起手式,就是開頭會海選出幾十個人,再逐次地淘汰某些人,最後只有一個冠軍。所以,花姐說,有一次她看到一個參賽者(註),第一輪就被淘汰,沿路邊哭邊走出電視台,原來他為了參加比賽,連工作都辭掉了,到頭來還是一場空。她那時驚覺,自己很殘忍,打著幫年輕人追夢的號召做節目,博收視率,卻是再一次殺死他們的夢想。

 

她不捨得這群渴望可以在舞台上表演的年輕參賽者,在比賽結束後,再度失去夢想(是啊,比賽完除了冠軍有出道機會,其他人失去讓觀眾看見他的管道,很快就又打回原形了,身為選秀節目前輩的台灣人表示很瞭這點XD),於是說服了她老闆,破天荒集結了12個參賽者,組成香港史上人數最多的唱跳男團「Mirror」,和另一組4人男團「Error」。

 

天啊,原來這兩組男團已經出道2年了,我卻完全不知道(虧我還常常在水管上點來點去聽廣東歌),演算法真是誤我一生啊啊啊。


但也多虧現在網路發達,整個一月份,我都在「追返」MirrorError2年的演藝之路,有些成員原本的工作就是舞者,雖然跳舞好看,但唱歌就像車禍現場(^.^:);有的則是歌喉好,但跳舞就像在做復健,每個人都知道自己有所不足,都很努力在鑽研自己原本不擅長的部分。看著他們一開始現場表演唱歌、跳舞,難免出包出槌,到後來越來越有大將之風,連我都有一種看著小孩一路長大、進步的欣慰感啊。


以前台灣的電視台,有所謂的「歌星證」、「演員證」制度,比如你成為台視的藝人,那就只能在台視從事表演工作。香港的電視圈生態跟多年前的台灣頗像,MirrorError出道之後,就在Viu TV做各種表演,有唱歌跟主持,也跨足戲劇,累積了兩年實力後,202011月底播出的《男排女將》,應該算是在戲劇這塊交出了一張亮眼的成績單啦(待續)。

 

*****這是分隔線*****這是分隔線*****


 ↓21歲的姜濤得到觀眾票選的「我最喜愛的男歌手」獎項,是史上最年輕拿到此獎的歌手,上台自己一臉震驚(噗)。身為台灣人聽他說國語覺得很有趣,他的台灣口音很標準但是有綜藝感耶哈哈哈(覺得可愛),他在訪談時說過他從小是看台灣綜藝節目長大的,好吧那難怪。希望他有一天可以發現台灣人講話沒有那麼綜藝感啦XDD 

                   截圖來源:這裡

【註】那個沿路哭出去的參賽者,是Mirror的成員之一柳應廷(阿Jer)。經過評審老師爭取,有回來參加敗部復活賽,到了20強時又被淘汰。後來受花姐賞識,加入Mirror2020年以個人身分推出的3首單曲,都有不錯的成績,在2020年底及2021年初,奪得不少香港音樂獎項(我介紹得好詳細喔)。

 

p.s畢竟我是外地人,沒啥資格評論香港娛樂圈這些年的發展困境,想了解的,可以看看這篇文章,或許可以略窺一二吧。

 

總之,簡單直白地講,就是一批掌握權力及話語權的人獨大+壟斷市場,扶植新人好像沒有比抱金主的大腿賺更多,那不如就選擇抱大腿囉加上林林總總的因素導致活水都堵塞住,年輕人難出頭,娛樂圈出現了衰退現象。

 

這情境對台灣人來說,其實有某種既視感,至於是什麼既視感,就……我不能說(XD)。對一個喜歡香港文化的迷妹(姨)也就是我來說,由於Viu TV的沒包袱與放手一搏,讓演藝圈有一批新秀崛起,也讓我重新燃起追蹤香港演藝動態的熱情,滿開心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