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日 星期四

爸媽心中,也許住了一個受傷的小孩(清流好文)



↑上次回家時媽媽煮的丸子麵線,好好吃(淚水)



從小,我就很羨慕和樂融融的一家人,像是爸媽對小孩笑著笑著,就把孩子抓過來揉頭說:「你好乖啊,我好愛你啊」這種。或是對孩子說話很有耐心,沒事還抱在一起什麼的。


聽起來很虛幻嗎?






不然舉個栗子好了(好冷)圖片連結



有一次我去某任男友家,到了吃飯時間,他們居然是全家圍著餐桌一起吃,所有人還有說有笑!甚至沒人講一講就突然吵架翻桌(不是裝的,這家人真的是父慈子孝到不行),因為太像在演大愛劇場,我的五體到現在還是好震撼喔。



在我印象中,我似乎沒有過過這種和樂的家庭生活,因為我有一對脾氣非常爆裂的父母,我不想在網路上講自己父母的不是(爸、媽我愛你們~~諂媚揮手),所以我只能用隱喻法這樣形容:我父母年輕時,脾氣真的是毀滅級的,綠巨人浩克來我家,也只能向我父母下跪哭泣說:



「窩輸了!跟你們比,我真是太溫柔了,復仇者聯盟應該是你們來領隊啊!」這樣的程度。(這根本很明喻啊)



這種對小孩而言很痛苦的親子關係,一直維持了很多年(爆),終於有一天,因為一件事,我們之間一直緊繃的那根弦斷了,在重度激烈的爭吵後,我大哭著出門,打電話請朋友陪我去買整理箱,題外話一下,我那朋友很會理財,還帶我去買同等級但比較便宜的,這樣就可以多買幾個真是太好了(←妳......= =),於是,我扛著好幾個整理箱回家,把房間裡的家當裝一裝,就這樣,當著我父母的面,一句話也沒說,離開了那個家。



過了幾年,我看到日本張愛玲向田邦子的散文,她似乎也是和父親大吵一架,從此就離家出走,我好懂她的心情,除了那種差勁到極點的父母之外(就社會新聞看到的那些鬼啊),我想沒有一個小孩,會不愛自己的爸媽吧?但為什麼,爸媽這種生物,會這麼難以溝通,這麼的......



難愛呢?(掩)



在老身成長的過程中,這問題我大概想了有三十萬次,包括吃紅豆餅時也有想。「根本就無法溝通,還動不動講話傷害孩子、酸孩子、否定孩子的爸媽,到底愛不愛我們呢?」



看了鄧惠文醫生的寫「跟爸媽相處為什麼痛苦」後,我想我恍然了。要是有長鬍子,我大概還會豪邁125地捻鬚笑道:「好文!赤兔馬快來讓我騎,我們這次一定要贏過高鐵哈哈哈!(後面這句無義)」




*****這是時光飛越的分隔線*****這是時光飛越的分隔線*****




時間匆匆就過了好多年。前幾天,我打電話回家給我老木,媽媽一如往常,語氣大刺刺地回我:「妳沒事打來幹嘛?」



「當然是打來跟媽媽請安啊。」我很甜蜜的說:

「最近天氣變很冷,我好怕妳冷到,妳要穿多一點衣服嘿。」



我媽可能是很高興,但又表現不大出來,就說:「好啦!有空記得要多回家啦!」



30歲前,如果聽到我媽語氣冷冷的問我「妳沒事打來幹嘛?」我可能會大怒然後回她:「打電話回家還要被妳罵,早知道就不打了!」掛電話後自己還會繼續生悶氣之類的,但自從我把媽媽想像成是「我的傲嬌女朋友」後,我們的關係,這些年變得有比較好。我用的方法是這樣:



因為我本身當過很多年的「女朋友」,在談戀愛時,我希望我的男友怎麼對我呢,我就拿那些招去疼我媽。



我發現:咦,有效。原來我媽媽真的很想被人疼耶。而且後來我逐漸明白,媽媽的成長過程中,她經常是必須得犧牲自己的那個孩子,也沒什麼人在乎過她的喜愛、她的情緒,包括我那單細胞老爸(戳爸爸)。加上生活的種種不順遂、經濟壓力......讓媽媽變成一個用大發脾氣來宣洩情緒的人。當然,我爸爸也是。



當了解他們說穿了也只不過是兩個內心渴愛、想被疼的孩子時,我當年的那些憤怒,就漸漸轉成「要怎麼疼他們」吧。雖然,我還是經常忍不住破功啦因為老人家真的很番啊啊啊(掩面),但起碼現在的青家,總算可以全家坐下來笑哈哈的吃飯了。



不曉得這篇文對還困在父母關係中的苦惱孩子有沒有幫助,如果沒有,阿姨我再告訴你魔法的一句話:那就是「歲月會使人成長」,再不然,你們就看鄧醫生的文章吧,她寫得很專業而且人又好正喔(示愛)。



是說,寫著寫著,我好像也該回家看爸媽了啊......



【同場加映】轉個念,我終於可以回家/李崇建(←他是一個很棒的老師^<)



2019年註:
我的爸媽年紀漸長之後,脾氣也有隨之改變了一點,我想這才是我們兩邊的關係(父母與孩子)獲得鬆綁的一大因素。這世上也有一些父母,終其一生都讓他們的孩子難以接近,甚至惡意傷害自己的孩子不餘遺力(心理學上有關於這類父母的解釋),如果你擁有的是那樣的毒親,建議你其實也不用再做什麼徒勞無功的努力了,下半輩子好好照顧自己、保護自己,不再受他們的傷害,才是王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