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6日 星期五

小時候敢吃,長大後反而不敢(愛)吃的食物‧〈上〉



↑追求圖文不符是我一生所願



有老師幫我看今年的流年,說我走到奮發向上的宮位,一定要認真做事,因為只要有做就有賺,也就是成語講的一分耕耘一分收獲。聽說這在命理界算是中上命格,因為很多人一輩子做到腰子都彈出去,最後也只能榮獲「做白工的人」這種淒涼頭銜,我怎麼樣都還算是做工的人,少了一個白字感覺就是祖上很有德呢。



結果一晃眼就快11月,2018年又要過完了,而我今年最奮發向上的事,就是很認真去開了子宮肌瘤的刀而已,我真是對不起自己的好流年,因為聽說我是人生連續走40年衰運的人(青天霹靂),一輩子只能把握韶光即逝的流年拚一把(這麼說來......我祖上根本沒積德啊啊啊)。既然如此,就來把握2018年最後的幾個月,暢談一下小時候敢吃,長大反而不敢吃的食物吧,畢竟談吃的話題真是很奮發向上呢。




*****這是進入主題的分隔線*****


※茄子
茄子好像有榮登過「人類最不敢吃的七大蔬菜」果菜排行榜榜首(有嗎),我記得原因有「食物走紫色路線看起來很詭異」、「口感說不上來的怪,就像我爛掉的人生」(這是你自己的問題吧)之類。如果去街頭隨機訪問100個小朋友,可能有78人都會說「我不愛吃茄子」,感覺就是一個不大得人緣的食物。



但我小時候是吃茄子的,而且覺得軟軟香香的不錯吃。直到有一天,應該是我10歲的時候吧,中午我媽又煮了茄子(她是一個很愛煮茄子的媽媽),我坐在椅子上乖乖吃飯,如同以往把煮得爛爛的茄子放進嘴裡,結果嚼著嚼著,不知為何突然覺得有一種說不上來的難吃感,嘴裡的茄子都不茄子了,當場我就把茄子猛烈呸出來,我記得我還哭了(到底是多難吃),因為那個難吃的感覺太誇張太排山倒海,在我童年烙下了一塊大概5.6公分長4.9公分寬的陰影,從此我就沒吃過茄子了。



後來我去日本讀書,你們知道的,日本人很熱愛條狀的食物比如小黃瓜啊大根啊(在日本片裡也常看到這些食物很活躍)(什麼片子?)(不要再問了),茄子當然也是他們的愛物,其實日本茄長得沒台灣的那麼長條,就是有一點頭大大、身體短短的形狀,不過我還是想牽強地把它歸類到條狀食物裡,沒有為什麼,就我高興。



剛剛說到因為我童年陰影烙得很深,所以長大後的我無論如何都不肯把它吃下肚,就算是人在日本會被講「你不會閱讀空氣嗎」也無所謂,因為空氣是拿來呼吸的東西,到底是有哪些智障會拿它來讀呢有夠智障(難怪那個國家有一大堆人都被逼到精神崩潰去看心理諮詢啊,怕)



不過人生就是這樣,總是有很多崁站會無預警地出現。有一年跟公司去東京出差,晚餐安排去吃一家知名天麩羅店,而且我記得該店很搞剛,上菜是一次上一種炸物,說是要讓大家好好品嘗每種炸物的美味。我當下是沒說什麼啦整個人裝得很乖順,但心裡忍不住翻了一個巨輪般的白眼:「炸物就是要一次瘋狂大吃才爽啊,你們就不能學習一下台灣鹽酥雞澎湃的精神嗎?」好啦我承認我年輕時是偏激了點,不像現在這麼好相處(沒有,你現在也非常難相處)。



總之大家都點了相同的天麩羅組合餐,當然一份組合餐不可能都讓你吃炸蝦炸魚那些好料,一定會有一堆炸蔬菜,所以炸茄子就很公然地上桌了。這下好了,因為那天還有日本客戶一起來吃,如果只有我一個人的茄子原封不動放在那裡再端走,人家搞不好內心暗暗覺得「不吃茄子的人不值得信賴」(見城徹腔)(一個毛超多的日本總編輯,每次看他的書都覺得他人生的目標就是嚴以待人吧),不把生意給我們做了那該怎麼辦。我當下只好入境隨俗開啟閱讀空氣模式,趕緊偷偷跟同事打pass「我不敢吃茄子」,印象中我同事就用神不知鬼不覺的絕技把我的茄子夾去吃了,真是一個大好人,但是我完全忘記是哪個同事了,總之祝你此生上廁所都有衛生紙。



現在再回頭冷靜想想,怎麼會有一個小孩突然不敢吃茄子呢?難道是我媽那天亂煮,所以茄子才變得那麼難吃?不過討論那些都沒用了,反正我現在就是一個不吃茄子的大人。話說上次鋼鐵幫我外帶便當,結果打開一看,3種配菜都是我不愛吃的就算了,其中一種就是致命的茄子,我很浮誇地抱頭大喊:「這家便當店老闆也太不會做人的吧?哪有人配菜在放茄子的啦!」



感覺讓老闆自作主張配菜的便當店風險太高了,所以買便當還是去買可以自己挑菜的那種店家比較好,大家平常買午餐和晚餐時也要好好注意啊。



*************************************************

註:不知不覺又暢談太多,我真是一個話匣子很開的女孩(自己掌嘴),難怪我都不愛寫臉書,因為那個地方根本很難寫長文啊,只好拆成上下篇登出了。畢竟這是很有人生意義的優質文章,希望我不會開天窗,我會努力激勵自己要寫出下篇的(好久不見的勵志結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