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5日 星期六

小時候敢吃,長大後反而不敢(愛)吃的食物〈下〉



↑追求圖文不符是我一生所願



我知道我是一個容易拖稿的人,這次也不過拖一個多月而已,想說倦鳥知巢(良心出現)回來發個下集,萬萬沒想到樂多就要倒了(煤圖一雄震驚臉)。



算了啦反正這年頭什麼都會倒,我們要看開。既然時間不多那就不囉嗦啦,直接cue正題。
  


【奶類】
聽說在我出生的年代,商人為了賣奶粉,使出了很厲害的行銷陰毛,就是不斷鼓吹世人「小孩喝牛奶比較有營養」這種沒有事實的根據。很多像我這種六年級頭的人據說都喝牛奶長大,換句話說本人沒喝過溫阿母的奶,現在就算想喝也喝不到了。



不過這種事也難講,搞不好聽到我的請求,我媽會真的把垂奶掏出來說「啊謀妳飲看麥嘛」還死命地勸之類,想想還是算了我其實也沒那麼想喝我媽的奶啦。所以說人生很多事情都是卡在「時間點對不對」這件事上,請大家喝奶一定要及時啊(莫名其妙的勸世)。



雖然我當嬰兒時必須靠被餵食牛奶長大,但是大概從幼稚園開始,我就變成一個不敢喝牛奶的蘿莉了,原因其實挺瞎的。就算樂多部落格即將停止營運(倒了),大家還是請耐心聽我娓娓道來。



我個人認為在人類漫長的一生當中,讀幼稚園算是最快樂的一段時光,再來不管處於哪個階段,基本上就是過著夜露死苦的日子,嗚做人真的好累(聽起來很負面但真心)(掩)。為什麼我覺得讀幼稚園最快樂咧?因為每天去上課就是玩耍畫圖跟唱唱跳跳,就算有學習也是hen無痛,最爽的是還可以吃、點、心!



我讀幼稚園的時候最期待吃點心了,尤其喜歡吃泡麵(!)。不知道是不是那個年代對小孩沒什麼太大的飲食限制,反正我們幼稚園不知道為什麼有時會煮泡麵給小朋友吃,泡麵真是全世界最好吃的東西啊。



僅次於泡麵第二好吃的是仙草湯,第三則是白吐司抹果醬配一杯牛奶。我覺得吃最差的就是綠豆湯或紅豆湯,因為家裡太常吃了,所以每次看到老師端那種甜湯大鍋子出來,我就覺得那天的人生很不走運。仔細想想......那個幼稚園好像就是輪流loop給我們吃這幾種點心,可是每次到了點心時間還是好興奮好期待喔,以前的小孩就跟蛋白一樣還真好打發(還是只有我好打發啊?)。



有一次的點心時間又loop到了吃白吐司抹果醬配牛奶這款組合,結果我旁邊的一個小男生不知道是提早60年得到帕金森氏症還怎樣,就活生生手很抖把牛奶潑倒了一些在我身上,印象中我好像忍不住哭了,但是那年頭並沒甚麼愛的教育這種觀念,老師只是衝過來喝斥我「不准哭!」然後就走了,也沒有幫我擦牛奶,小時候很膽小怕老師的我也不敢有什麼回嘴,就默默地在大熱天裡忍受奶待在身上的感覺直到放學。



雖然我是上半天班的幼稚園兒,吃完點心後再混一下等放學也不過才個把鐘頭的光陰,問題是因為天氣很熱,回到家時我就發酵了,聞起來的感覺應該就是一塊頂級起司吧,我媽還很生氣的唸我「怎麼把衣服弄成這樣」。那年代的大人到底是怎麼回事啊對幼兒的態度也太不親切了吧,反正在學校得不到老師正義的維護,回家又被媽媽唸,對一個幼兒來說整個就是心靈上的雙重打擊啊。可能因為創傷太重,從此我就成為一個不喝牛奶及99%種以上奶製品的人了----



不過那年我只有45歲,所以這段記憶到底是真的還假的,我自己也不敢確定(顯示為人很誠實都不會詐騙網友吸金),因為我媽的說詞是:「啊妳打從斷奶開始吃人類的食物後,叫妳喝牛奶妳就死不喝了啊。」搞不好這點才是真的,因為我確實記得一件事,就是只要loop到了吃白吐司抹果醬配牛奶的點心時間,我喝的都不是牛奶,是白開水。老師還會特別跟好奇的小朋友解釋:「青小鳥不能喝牛奶,所以她喝水。」



是說幼兒的記憶有時跟吸食娛樂性用藥的人有點像,常常充滿了各種斷片和大量的謎團(這樣類比是怪怪的啦但仔細想想也算貼切...),反正不管是何種原因,我過了4歲之後的人生就是呈現一個鐵了心不喝牛奶的狀態了。



*****這是分隔線*****這是分隔線*****


說也奇怪,我這麼不肯喝牛奶的人,骨質密度卻很正常,比較異常的反而是每一任交往過的男友牌都愛喝牛奶愛得要死,像我第一次看到有人會拿大瓶家庭號鮮乳起來對嘴狂灌,那個人就是鋼鐵魔人,邊喝還會邊讚嘆「牛奶真是太好喝了」,無論床上床下他都是一個很重度的酗奶狂啊(我是不是不小心說了什麼)。



是說他自己愛喝牛奶就算了,還常跑來找我勸各種奶製品:「這個奶酪真的很好吃,我保證絕對一點奶味都沒有!」以前我做人城府還沒比大海深的時候,基於人性本善的信念還真的會傻傻聽他勸,吃下去的瞬間就發現「天啊怎麼會奶到這麼奶?!」當場整張臉揪得很像米其林一星的18摺小籠包那麼揪,鋼鐵這時就會非常開心,臉上露出COS沈玉琳的笑容。這種把別人痛苦建立在自己快樂上的行為真是不可取,請大家不要學習。



那為什麼我可以忍受鋼鐵在奶製品這塊A洨的捉弄呢?因為他沒事都會給我錢花,還會幫我買晚餐,還會幫我按摩跟做各種勞役供我使喚,就像你老闆會發你薪水,所以你即使被老闆當牛馬那樣狂操還整天被他情緒性的罵,但是只要看到老闆出現,你依然會立刻堆滿一臉討好的笑是差不多的道理吧(不對啊這不合道理)。所以無論是被騙吃一口超濃牛奶霜淇淋還是什麼奶凍奶酪的,我都是笑眼看待這一切,畢竟我奶懷大志,當成是一種磨練心志的修行就好了(講那麼瀟灑,其實被騙之後我都會巴他的頭)。



結論就是我長大後不敢吃的東西大概就是茄子和奶類這2種吧,當然也是有其它不敢吃的食物,不過基本上可以吃到三口以上我就當沒這回事了。



既然人生有如一場夢,人人歌頌的美食就算再珍饈,你不敢吃也是沒啥小鹿用,只要這輩子想吃的東西有吃到就好啦,要是有那個經濟能力吃那個食物又不傷天害理,想吃什麼就去吃吧!這樣的結尾很語焉不詳但感覺還滿勵志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