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6日 星期一

憂與鬱之歌




讀研究所時,我得了憂鬱症,當年的人對這麼潮的病還不熟,我也不懂自己怎麼了,只覺得自己很遜,好像什麼都辦不到,每天還很害怕出門,因為出門會看到人類,人類好可怕啊啊啊,所以只想待在家裡。



到了晚上,努力也睡不著,白天卻一直睡,蹲下去就爬不起來(這個要去看骨科吧......),最嚴重時,是醒來一睜開眼,眼淚就這樣直直流下來,不是流目油喔,是眼淚,很鹹的那種眼淚,你懂嗎(語重心長)。



那就好像,你的靈魂硬生生被關到一個奈米牢籠,你覺得很不舒服,好想掙脫,但怎麼就是使不上力,好痛苦啊啊啊。


現在想想,如果這不是憂鬱症,我也不知道什麼叫憂鬱症了啊(攤手)。



不過,自從這個病變得很潮之後,開始有人會拿它來裝瘋賣傻,例如故意去擋救護車,被大家罵到臭頭,就大聲狡辯:「唉唷,因為人家有憂鬱症咩啾~~」,啾你阿公啦啾,少在那邊給我侮辱憂鬱症。問題是,看到披著憂鬱症外皮的肖仔在亂,加上內心偏見,有些和牛排不熟,和這種病也不熟的人,很看不起它。



我夢到以前我有個腦袋只會直線思考的千金小姐同事,就曾在辦公室大罵:


「那些得憂鬱症的人,都是過太爽,才在那邊無病呻吟!最好把他們統統送去勞改,看還敢不敢在那邊哀!」



看(不是髒話,真的是看啦= =),連身邊同事都這麼不友善,那我們為了不要被送去勞改,也只好學無間道的陳永仁,永遠把自己的真面目入櫃藏起來。



俗語有說,久病成甘霖良醫(啥時多了甘霖兩字?),像我多年來就有一個心得,憂鬱症有點像,心靈免疫力因為某事件或狀況,突然間變得比地下五樓還低,免疫力不夠,你的靈魂就會生病;但如果你想辦法讓免疫力變強,靈魂是會康復的。



對,它不是一天到晚都在D潮,有時也會變嘻潮()。所以我幫助自己提高心靈免疫力的方法,我想這幾年大家應該都有看到,那就是「寫部落格」啦。



問題是,我大概前後講過六十九次,我寫部落格是為了自己,每一次我都是認真講,但偏偏每次都有人耳茸超硬,就是死不要聽,還一直來鬧:「妳怎麼最近都沒寫部落格?妳也太久沒寫了。妳在幹嘛啊?」、「妳寫這篇好嚴肅喔,都不好笑。」



槓妳上面和下面開花啦(好嶄新的罵人法),有時我甚至連逗笑自己的力氣都沒了,你是要叫我強顏歡笑個胗啦!你這麼想笑,啊是不會自己去賣笑啊啊啊!(順便謝謝很體貼都沒有催我的網友T.T)



算了,昨日種種譬如昨日駛,無法控制人家的嘴,那就用力掌他們的嘴吧(咦)。跳一下,總之會寫這篇是因為,我去年不是很好過,前半年幾乎沒收入,家裡又發生一些事,我發現我的靈魂,好像又被關在奈米監獄裡了(掩)。



那陣子,我去找了日本電影「阿娜答有點blue」來看,堺雅人在劇中飾演患憂鬱症的老公,我看到他在擁擠的電車上很恐懼,後來甚至不敢踏出家門,還不停哭著對飾演他老婆的宮崎葵說對不起,我也在電腦前跟著爆哭,



「對,真的就是這樣,謝謝堺雅人這麼會演,如果你以後再婚(喂),拜託把我列為續弦第一順位好嗎」。我連看「半澤直樹」,最有共鳴的不是千倍奉還(數學太差誤我一生),而是他那個麻吉近藤先生的橋段,每次看到近藤因為生病而無法反擊的窩囊廢樣,我簡直哭噴。日本果然是最懂憂鬱症的國家啊,來,快來讓阿姑親一下。



總之,我現在好起來了,不然你們也看不到這篇爆自己料的清流好文(狂賀)。以後我還是會繼續在這裡玩耍,但我想變得更誠實,沒錯,藏了這麼多年,我要出櫃了(舉手)



不管別人怎麼看我、怎麼說我,我就是一個心靈很纖細的人,我生下來就是這種個性和體質,老身也莫可奈何(纖手托腮空靈地看窗外),所幸我本質是開朗的(其實我也不懂,為什麼會有個性開朗但心靈纖細這種人,老天爺可以這樣組合人類嗎?),所以我也會繼續練心靈空手道,練出強韌的體魄。



也希望你或身邊有類似問題的人,請學習讓自己好起來,醫生最多只能開藥給你吃,真正要努力爬過憂鬱山丘的:



還是要靠你自己啊啊啊。



P.S(根據這些年的經驗,老實說我覺得心詢師在台灣還不大成氣候,如果花大錢去諮詢結果你發現他根本不大懂人性,憂鬱症病情真的會當場變五倍啊啊啊!我看我幫一些不解世事的屁孩師做心理諮詢,可能還比較夠格說...不過如果想成這一塊市場在台灣有進步的空間,還是很值得樂觀期待的)


↑↑↑↑↑

(上面是2014年寫的p.s,截至2019年的今天,台灣的心理諮詢風氣已經越來越進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