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

寫信什麼的真是太好了



↑從國中到大學我收集了好多信封信紙(這只是冰山一角),好懷念德德小品啊!



【前言】
因為實在太久沒寫部落格了,我好怕樂多收攤,前陣子慫恿了幾個以前一起寫部落格的朋友,回來這個復古的園地,寫一點知性的好文,想說可以流傳給台灣的後代(我是認真的啦,你們不知道在臉書上要搜尋個什麼資料,跟我要受孕差不多難逆)。
  


結果我的國中同學Yiling手腳超快,才一柱香的時間,就開了一個新單元「寫給青小鳥」,直接在網路上寫信給我耶你看看,是不是好感人?那我也一定要好好寫信給人家才行。大家一起手牽手來看我知性又充滿友宜的回信吧(等一下......友宜走開,我說的是友誼啦)~



*****這是寫信的分隔線*****這是寫信的分隔線*****


Yiling 好:

在網路上收到妳寫給我的信,讓老身覺得很害羞,也很悸動。妳聽過一對老夫婦的笑話嗎?有一對很老很老的夫婦,已經老到很久都沒有那個,內心也很平靜無波。有一天早上,他們去吃早餐,老太太顫顫巍巍地說:


「老頭子啊......我、我覺得我的身體好像回春了,我才剛坐下,一看到你,就覺得胸口傳來一陣好大的悸動,好燙啊。」


老先生冷靜地說:「我說老太婆啊,妳沒有回春,妳只是坐下來的時候,奶頭垂到熱咖啡裡了......


對,我心中那股洶湧的悸動,就跟老太太的一樣。鋪這麼久的梗,只是為了想講這個冷笑話,妳也知道我做人一向就是這麼用心良苦,Yiling不要太感動。(而且這是我人生的心願,我80歲的時候,也要拿垂奶來打電話,我要開心地與衰老玩耍)(拖出去打!)


好啦,趕快跳回來,謝謝妳在信中告訴我這麼多關於寫信的往事,妳說:


「到了這個人生已經走掉1/2的年紀,我開始常常想起從前,20年以前我算是寫信達人吧,上課時候寫,夜深人靜時候寫,坐公車等公車時候寫,速食餐館伏在桌上寫,音樂會開場之前寫,我總是有好多好多心情想要立刻分享......


怎麼這麼巧?因為我本人也算是寫信界的江蕙,我8歲就開始寫信給同班同學了,寫信歷史長達人生的三分之二個世紀啊。


不過小二的時候,我們是用「耶誕卡」的形式寫信,也不知是誰先發起的,好像是有人先寫了卡片,後來每到年底,大家就會交換成一團,好像什麼厲害的儀式似的但仔細想想也沒有。因為我話比較多,而且自小就會寫很多國字,卡片都很認真寫,收到卡片的小蘿莉為了表示友好,則用一堆注音符號回信給我:


「青小ㄋ一ㄠˇ ㄓㄨˋ你 ㄕㄥˋ ㄉㄢˋ 快 ㄌㄜˋ」(青小鳥祝你聖誕快樂)


而且小孩子沒什麼肌力,一個字平均可以寫到36級這麼大,歪七扭八的9個字就可以寫滿一張卡片這樣。雖然付出的真心得不到相同的回報(你們天天都在一起上課是要回報個蛋),我還是覺得超開心。


對了,妳還記得我們以前住的學區嗎?長大後我冷靜的思考(其實不用冷靜想也想得到...),原來那裡就叫做「天龍學區」,難怪每學期一開始,常常有同學開心地跟我分享:


「我們家這次暑假改去東南亞玩,導遊帶我們去看人妖秀,她尿尿的地方可以拿球出來耶哈哈哈(囧)。」


不然就是「東京迪士尼好好玩喔,你看這個餅乾盒,很可愛吧。」


現在的小孩被帶出國玩,可能跟喝水一樣平常;但在三十年前,對家境比小丸子家還貧囧的我而言,那是很難想像的生活啊。小學一畢業,想當然耳,很多同學就移民去先進的歐美國家了。


我記得有一個朋友全家搬去紐西蘭,那時的我根本不知道紐西蘭的牛都喝純淨的水,只知道她搬到別的國家,不能和我繼續當同學。有一天,我收到她寫的信,覺得很新奇:


「哇!信封上貼的是歪國郵票!」接下來,我的人生就正式邁入用信紙寫信的時代了。


妳也知道,我們的國中生活跟地獄沒什麼兩樣(等一下喔......還是只有我這麼認為啊),尤其到了國三,我想連地獄第18層的人都過得比台灣國中生幸福。那時我紓解課業壓力的方式,除了去圖書館借「皇冠當代名著精選小說」(而且我專攻史蒂芬金。怎麼叫史蒂芬X的好像都很有才華?比如撒尿牛丸專家史蒂芬周也是),另一個是跟班上的幾個同學通信。


我已經忘記和同學寫些什麼了,並非是我腦容量只有1KB(當然這也是有點關係),而是那些年,家母由於經濟壓力,心情上不大穩定,會非常故意地丟掉我們心愛的東西當作發洩,我有一箱國中同學寫給我的信全被她丟了(掩)。奉勸世上的媽媽,不要這樣對你們的孩子啦,她會一路傷心到未來80歲連奶都垂了,都還記得這些事啊。


算了,再怎樣她都是我媽,媽我愛妳(不過妳在這篇文章只是配角,所以妳快去百貨公司週年慶玩吧~~掰)。Anyway,一進入高中和大學時代,就到了我寫信人生的最高峰,也不知道哪兒來的這麼多心情可以分享,總之我就是超‧愛‧寫。跟認識的朋友寫不夠,我那時透過很多雜誌後頁的「交友單元區」(註),交了好多筆友呢(挺)。


有一個日本筆友,我們開始通信時她才17歲,我23歲,有點驚人的是,我們至今還有聯絡,但更可怕的還在後頭......我現在四十幾歲了,依舊蹲在路邊玩沙,她的小孩今年已經開始讀高中了啊啊啊!


前幾年我飽受憂鬱症所苦,連看到人類都會發抖,可是仍得強迫自己出門去做很多事,現在想想,那陣子真的好苦。約莫是在前年吧,我想說應該來做一些抖擻的事,看可不可以讓自己開心一點。所以打開亂七八糟很久的儲藏室,開始「微打掃」起來(其實我很不會打掃,我只是進去把東西調換位置而已XD)。


整理到一半時,我看到在角落處,有一個超大的塑膠整理箱,這才突然想起來:


「啊!這是以前朋友們寫給我的信!」


那個晚上,我一直在看信,瞬間就把「老娘今天一定要好好地斷捨離!」之類的心願給忘光了。


返回時光隧道的感覺很奇妙,我一直覺得,我沒什麼朋友,是一個很孤僻的人,但看到那一大堆的信件,才慢慢地想起來:原來我也沒那麼孤僻,年輕的時候,我也有一些願意和我交心的朋友呢哼哼(挺)。只是隨著海底的電纜線愈來愈粗,大家後來都不寫信了,最後一封朋友寄給我的親筆信,停留在2003年。我用柯南的大腦思考:


「應該是差不多從那時開始,大家都改用e-mail了吧。」



*****哇哈哈這是結尾的分隔線*****



因為在網路混的關係,這幾年也認識了一些愛寫字的朋友,不過大家畢竟都出了社會,頂多是年底寄寄耶誕卡或明信卡,拖過頭了就寄賀年卡,再拖過頭......就寄個萬用卡(囧),寥寥數筆寫一點近況之類的。那種很交心、很交心的親筆信,幾乎可說是消失了。我就不講別人了,連我自己都不大寫了,總覺得這年頭吐露了真正的心情,是很找死的事,搞不好哪天這些心情還會被賣給數字週刊那怎麼辦啊(很愛幻想自己很紅)。


最後,雖然國中時我們不是彼此的菜(噗),一直到長大了才因為部落格而熟識,但我好開心可以和妳當朋友。謝謝妳真性情的信,那我也祝妳──


百事可樂!(←人生到底可以多老梗啊妳!)


青小鳥2015/10/08 於囧和屋
p.s我覺得房子有名字真的很棒耶,我也忍不住幫我家取了一個名字,啊哈哈哈。



(註)以前台灣很多雜誌上都會有「交友園地」,不是只有《愛情青紅燈》才有啦。像201512月預定要停刊的《日本語月刊》,也曾有過「國際筆友單元」,我在那裡交過幾個日本筆友,那時大家好像把地址秀出來都不會怕似的,真是一個單純的年代啊。




1 則留言:

  1. 馬的,我也寫過類似愛情青紅燈之類的小本本筆友區,這篇文章讓我驚呼,原來我的人生已經坐三望四拉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