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2015年的總回顧





Yling


2015年的最後一天,居然「咻」地一下就到來了,害我好措手不及啊。今年對我來說,大概就只是16字箴言:「忙東忙西、忙上忙下、忙左忙右、忙個鳥啦!」這樣。


老實說,雖然感覺自己好像做了很多事情,但又好像沒有......(來人啊快幫我宅配兩箱循x寧過來!),難道人生最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而是瞎忙嗎?!不然我盡量利用今年最後的幾個小時,回顧一下自己幹了些什麼好事好了。



◎永無止境的工作
反正就是......一份工作囉。雖然這份工作薪水低得有點讓人加輪損(台語,就是尿尿完有時會忍不住抖一下有沒有?那種短暫但令人記憶深刻的抖法就叫加輪損)(台語的形容詞真的很精準,我愛台語,呀比~),但基本上我還滿喜歡它的,好處是它能磨練我的日文,壞處大概就是很窮、還有因為每個月必須產出很多文字,導致我現在寫不大出部落格了。

希望2016年我能克服這個職災後遺症,繼續寫出一堆哈哈笑的文章。



◎做了很多鉤針作品
我人生的雄心壯志之一,就是有朝一日可以參加日本的創意鉤針大賽。所以當今年我突然打通鉤針這一塊領域的任督二脈後,只要有空,我就會做一堆有的沒有的東西當練習。




↓有的沒的鉤針娃娃示意圖。快看!是雙胞胎的尤達耶!






↓有的沒的鉤針娃娃示意圖。快看!是尤達大師帽家庭小精靈多比耶!



難怪古人要講「玩物喪志」,因為做鉤針真的很花時間,尤其我想做的東西,都沒有織圖可以參考,常常只能哭著拆了又織、織了又拆。


說到這兒,不知道妳有沒有看過今年一部很夯的日劇「下町火箭」?就是《半澤直樹》作者另一本小說改編的。我在日本的老公之一也就是阿部寬,飾演一個中小企業工廠的老闆,因為這樣和那樣的原因(我人很好,我不爆雷的),他把工作重心放在研發上,花了很多錢,公司都快倒了。然後又因為這樣和那樣的原因,他被告了。


在法官面前以證人身分出席答辯時,阿部寬說,不管是多傑出的研發,背後都有千百次的失敗。身為技術研發人員,大家都很清楚自己能力是不足的,因為他們每天的生活,就是一直在碰壁撞牆,即便如此,他們只會更拚命地精益求精,因為他們相信,下一次、下一次就一定會成功(大意差不多是這樣)。後面他還講了一堆,超熱血的。有興趣的話,妳也可以去找來看看。


然後,我就跟傻子一樣大哭。2013年我看半澤直樹也有哭一下,但沒有像看「下町火箭」哭這麼慘。可能是因為半澤比較兇,他自己可以掌握很多事,比如去買麵包(喂),但阿部寬感覺就是一路被壓著打,好想在他臉上寫個慘字。我覺得研發者的心路歷程,也好符合所有創作者的心情喔。


雖然我現在的功力,只能做致敬之作(p.s我沒有營利!我只是自己做著玩的),但我相信有一天,我會成為小米機......不,我一定會做出自己專屬的作品的!



3場演講
這樣的次數跟市面上的名人相比當然很少,但我又不想跟他們比,哼。其實我滿喜歡演講的,只可惜前幾年得憂鬱症時,一看到mail box裡有演講邀約,就怕得快彈出去,只能找藉口跟人家說:「對不起,我現在不演講了。」希望他們不要認為我在說謊,因為那時我真的就無法上台啊,嗚嗚!


演講真是一件很有挑戰性的事,明年我也還有幾場演講,我會很珍惜這些機會並且認真準備的,大家等我啊~



◎上了四個月的語言學課
雖然那時候連續16週、每個星期六都要上一整天的課讓我很想死,不過讀書真是好玩。



◎上了整整一年的易經課,真心不騙
我從沒想過自己的人生會跟《易經》有連結,更沒想過我真的就這樣毅力堅強地上了一整年的課,我好想幫自己塑立銅像。如果有便宜的銅像廠商,歡迎打這隻專線報價給我。



◎考了兩個證照
沒辦法,誰叫我是證照控。



◎去健身房持續運動了7個月
在寄給妳的耶誕卡中,已經說過我去健身房運動的原因,不再贅述。反正就是持續運動7個月後,現在我的腰圍瘦了5公分,肚圍瘦7公分,而且長出了一咪咪的二頭肌呢哈哈哈。請叫我微微微微運動部落客,謝謝(妳誰啊)。



◎數趟台灣小旅行
雖然忙得跟狗一樣(其實我覺得現代的狗也沒有很忙,不過這句話是慣用語,就繼續用吧),我跟鋼鐵魔人還是去南投住了32夜,到台東和高雄玩了65夜等等。那陣子有很多人問我去高雄玩了什麼?只要我說:「我去看高雄吉祥物PK賽啊。」大概每5個人就有3個人會翻一個白眼給我看,害我驚了2.5下。


「高雄吉祥物PK賽」很好看der好不好?是你們太沒童心了(指)




↓高雄人太嗨了,他們把花媽市長做成吉祥物耶!
不過她不是參賽者啦,只是來揮手致意,不過還是有跟所有的吉祥物一起跳三太子電音舞。


◎和日本人語言交換
這也是一個很促咪的經驗,而且不知道是我的錯覺還怎樣,我覺得日本人在我面前都好敢講真話~跟我過去既定印象不大一樣啊,哈哈!



◎參加了一個line社團
不是黑的,是讀書會的社團啦,畢竟我為人很知性。不過主揪一直在發懶,社團長草長好高,明年我可能會跳槽去別的社團吧。



◎用我爺爺的名字發誓了一次
這超重要的好不好?我每年在手帳上的「100件想做的事」裡,都會列上這條。好不容易在年底終於發到了一次誓,讓爺爺又因為我而重生一次,我好孝順。


對了,基於兩性平權,明年我決定改用阿嬤的名字發誓一次。你有阿嬤,他有阿嬤,我當然也有阿嬤啊。



****這是年末最後的分隔線****


這就是老身的2015年總回顧,看來還是有做了不少事嘛,這下我安心了。


Yiling2015年過得如何呢?明年有什麼新展望嗎?先祝妳新年快樂,明年我們也繼續用海底電纜通信吧!我會努力一月寫一封信給妳的!請相信我啊啊啊!



青小鳥/寫於囧和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