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9日 星期日

人生第N次的實體搬家記



↑新家示意圖。
新的電梯大樓光是地板看起來就是素喜。



5月初的時候,我和鋼鐵搬離了住了11年的房子。搬家的原因是那間房子實在太老舊了,臥室天花板還一直漏水,其實從9年前就一路漏到現在(驚悚)。漏水的地方靠窗邊,是像老人滴腳盤那樣有一滴沒一滴的漏法,何時漏水也不一定,有時下大雨不會漏,有時出大太陽卻亂漏一通,大家都搞不清楚那是什麼漏水界的幻術。


房東還算佛心,幾年前有請師傅處理過一次,但如果要徹底抓漏,就必須打掉天花板砍掉重練,房東可能也沒那麼多錢吧(嘴很甜幫房東說話),當時只有做做塗防水漆之類治標不治本的處理,臥室天花板沒幾年又開始自己漏得很開心。大家都知道,搬家很麻煩,我們想說「反正只要沒漏到床上就算了,不知不覺就加減住了這麼久



 可能是老天爺再也看不下去我們怎麼這麼能忍(跑來看這篇文章的人應該也沒人看得下去吧),大概從今年初起,天花板漏水漏到開始落漆了,就跟我本人落漆的嚴重度不相上下(有需要這樣屋像主人嗎)(惱羞)常常早上掃完地上的粉塵,中午又落了一地都是更悲催的是我開始一直不由自主地咳嗽,鋼鐵問我怎麼沒事咳個不停?我只能露出古代體弱多病女主角很悲情的那種臉說:


「我想……可能是得了火山矽肺症……咳咳咳。」


大明星出門要戴口罩掩人眼目,那陣子我咳到連睡覺都要戴口罩的地步,比明星還怕被人認出來(謊)。鋼鐵看我天天咳實在不是辦法,而且有一次他問我的英文名字是不是XX,我說不是,我已經改名了,我現在叫「Pneumonoultramicroscopicsilicovolcanoconiosis」,對,就是火山矽肺症,鋼鐵不能忍受這個英文名那麼長,這樣他去星巴克幫我買咖啡時一定會被店員當奧客的啊,所以他說夠了,我們真的要搬家了(繼續說謊)。


沒啦,是真的很怕再住下去,我一定會生病啊。


新聞都說現在很多人買不起房子,導致租屋市場很激烈,好房子一下就被秒殺租出去老實說我們很擔心不知道要找多久,才能找到下一個房子--結果才看第二間就租到了(楞),再次證明我跟鋼鐵的運氣還不錯不要看新聞人比較不會變笨蛋


因為比預期更早找到房子,所以整個搬家的過程就呈現雞飛狗跳的狀態。雖然我之前在玩臉書粉專的時候,會跟網友講什麼斷捨離啊,要定期丟東西之類的開悟,但其實我都在說謊!我對不起孔子孟子老子和莊子還有網友們!仔細想想我家會漏水漏這麼久,該不會是我本人在斷捨離這一塊簡直低能到漏水的原故吧啊啊啊。


住了11年的舊家有32廳,約莫40坪,其中一間8坪大的房間被我們拿來當儲藏室,不知不覺就越儲越多,越藏越多,根本變成時光膠囊的寶庫,當我在那個儲藏室裡找到20年前的英文學習光碟時,我差點沒自己跪在地上國劇甩頭,對天悲喊:


「不是說CD放不過20年嗎?我保存東西也保存得太好了吧啊啊啊!」




↓是說1999年出生的孩子,今年都20歲了呢……




因為搬家期限剩不到一個月,沒那個美國時間一直跪在地上國劇甩頭,加上新家跟鼻屎一樣小,面積差不多是舊家的一半,所以還是得收拾起很想狂揍自己的心,把握時間拚命地LOOP丟東西,不然根本塞不進新房子裡。





↓這次搬家不知道丟掉幾百片光碟片,CD真的曾經擁有過很輝煌的年代啊。
鋼鐵還回憶說他記得剛認識我時,
覺得這女生很奇怪,怎麼整天都和弟弟在家燒CD
啊就那時候很流行燒CD咩,不管什麼鬼都要先燒起來再說。
然後現在為了搬家幾乎都要丟掉......
「外在的物質」果然很難永垂不朽啊(搬家體悟一百種人生)





總之搬家的前3個星期(因為也只有3個星期可以搬)(哭),就是一直在瘋狂地丟東西,真的怎麼都捨不得丟的,也只能先拍照留念再丟掉。我就這樣和3箱大學時期跟30歲前的青春美衣說了GOODBYE,跟七、八箱玩具掰掰,還跟大學及研究所時期的參考書跟課本道再見。鋼鐵看到我挖出滿滿一箱大學課本跟講義時,傻眼地說:


「什麼人會留這種東西?」


「我呀。」


「大姊妳都畢業多久了?我畢業當天就丟光了!快給我丟掉!」


在老公的逼迫下,最後真的是含淚丟課本(再見了課本嗚嗚)。最痛苦的還不是這個,是我「好像」有一千多本的書,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這麼多書(掩面),由於它們無法全部放進只有20坪左右的房子,所以我也是帶著託孤的心情,忍痛拿去二手書店賣。


沒想到店員一邊檢查書,一邊很直白地跟我說:


「這本沒人會買耶(退貨),林語堂也已經沒人要看了(退貨),語言學習書不是最近五、六年出版的,也很難賣啊(退貨)(退貨)(退貨)……」



他再補一句:「妳的書保存得很不錯,但是咧,現在就算是二手書,大家也不大想買太久以前出版的書囉(繼續退貨)。」



然後他還一邊退貨,一邊掏心掏肺地跟我講,大家越來越不看書囉,他們現在賣二手書也是靠硬撐的,巴拉巴拉(下刪3000句甘苦談)。最後我拿到180元的賣書錢,把其他被退貨的書帶回家拍照做紀念,等垃圾車來的時候,都拿去資源回收了。


我放在書架上幾十年的寶貝,搞了半天原來根本不值一毛,最後都拿去ㄍㄚˋ紙漿,嗚嗚嗚,只能說這就是人森吧。









↓雖然處理了幾百本書,但還有好幾百本(掩)……
新房東說我們可以先把東西搬來無妨,
所以按照過去搬家的經驗,自己先把重得要死的書扛進來。





說到這裡要跳一下,鋼鐵在我們忙著打包搬家的期間,做了一件天地不容的事。就是確定搬家日期後,他才露出一臉失智症突然神奇康復的健康表情對我說:「啊我忘記了,我╳號到╳號要去出差耶。」


對,他在搬家前一個星期要出差,不是臨時決定,是找房子前就已經預定好要出國,但是他老爺徹底忘了這件事,跟新房東簽完約後他才想起來(爆橘)。


他出差後,我只好自己一個人打包一個40坪的家,垃圾日就自己扛著一堆東西下樓去丟,還好青小弟跟青弟妹有一天抽空來幫我的忙,不然我真的要坐在雜物堆裡很淒美地流眼淚了。你們說,老公這種生物是不是出現來給人添亂的?嘖。





↓預定搬家的那個星期都在下雨,
鋼鐵終於出差回來後
在搬家的前一天自己買巨大膠膜來封東西。
雖然下雨是個原因,
但真正的原因是他這輩子一直都很想用用看巨大膠膜。








↓這次搬家斷捨離了很多陳年舊物,例如這組整理箱
我老母以前硬要買給我的
我也就這樣很孝順用了20幾年
雖然它們很勇建怎麼都用不壞但是實在太醜了啊嗚嗚
所以就謝謝你們一路的陪伴啦
再見(揮手下降)








↓9成的舊家具也都處理掉了。
可以自己搬下樓的先拆好再跟清潔隊約時間定點丟棄,
不能自己處理的就請搬家公司清運,搬家當天整整裝了兩車載去丟掉。

(照片中的條紋書櫃陪了我20幾年,是我妹妹的遺物
幾次搬家我一直捨不得丟
假裝妹妹還在我身邊
但妹妹都走了那麼久也是時候要好好說再見了。)



時間過得很快,咻一下地終於到了搬家當天,在這邊要推薦一下誠品搬家2008年我搬來囧和國時,就是找他們幫忙,11年後想說還是找他們好了,結果果然沒讓我失望。搬家那天很不幸在下雨,但我們東西都沒怎麼濕,搬到新家時,師傅們都很客氣地一直問我這個箱子、那個箱子要放哪個房間,幫我食神歸位得好好的。如果有人要搬家,可以考慮一下誠品搬家啊(我沒收業配,完全純推薦這樣)。



拉哩拉雜寫了一堆,就是很流水的搬家記,謝謝大家不嫌棄看到現在。如果說,真的要給這段搬家記一個有意義的結尾,那就是丟了那麼多東西後,如果沒看照片,我也想不起來原來我丟了那麼多五四三。想想就算再捨不得,人生到頭來其實也不需要留那麼多用不到、也想不起來的東西在身邊。只要它們曾陪我度過某段美好時光,不需要一萬年,就已經很足夠了。



我覺得這段話比大話西遊的台詞還感性耶,我可以轉行當永和張曼娟了哈哈哈。



搬來新家幾個禮拜了,目前為止住得很素喜,火山矽肺症也不藥而癒(誤),而且新房子因為東西比較少,終於可以買掃地機器人在那裏嚕來嚕去,家裡變得好乾淨,我現在考試也都拿一百分呢。可能有人會問我,你怎麼不買自己的房子?我當然會買啊,我跟各位一樣,也不想老了以後沒房子住很淒涼,這種心境和你們是一樣的,請大家放心。不過因為此生應該都買不起我現在住的這種豪宅,所以就先住一住,感受一下RICH PEOPLE的感覺再說囉嘿嘿嘿。






                                                        ↓有些書無論如何沒辦法丟(掩),還是搬了過來。
現在的書房鼻屎小,看起來就是這種逼機的光景
所以我跟鋼鐵約定好
現在只要看完一本書就要處理掉一本
下次搬家不可以再有這麼多書了
好吧希望我辦得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