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日 星期一

「斷捨離」的機緣也終於到了





大概在八九年前吧,《斷捨離》這本書非常紅,我記得這個詞紅到好像還成為日本的年度流行語。我在圖書館借過一次,那時只覺得整本書都是廢話,一點FU都沒有,就默默還了回去。前幾天去圖書館又看到它,不知道什麼魔性之力的引導,我居然又借回來看,結果,這次我居然看得津津有味!兜轉了那麼多年,我想,我是終於能夠明白「斷捨離」這個宇宙精神了(欣慰)。


在聊我和「斷捨離」的機緣差不多已到之前,我想先聊一下我這個人。


很多人可能看熊貓與菊花很多年,但是,你們真的認識我嗎(嘟麥克風)


好,我現在就來稍微聊一下自己。初次見面,請多指教。


以個性來說,我從小是一個不大執著的小孩,我的人生座右銘之一是「沒有就算了」。在個人生活方面,比如上網競標一張非常想要的稀有CD,結果在結標前10秒被人劫標,我最多就是跑去對鋼鐵哀哀叫一下:「啊!被搶走了了!」然後就算了。不過就是一張CD,如果哪天有緣分,我想,應該還會再標到的咩


談戀愛時,因為小時候比較公主病,好幾次都被受不了我脾氣的歷屆男方分手,我最多就是哭一哭,也沒想過要去鬧對方,也很少想挽回,心裡想著的通常是「你不要我就算了,那是你沒福氣」,就去談下一場戀愛了。


但我知道,大部分的人不是這樣的。


他們會很執著,有人過很久都走不出來,有人會跟對方糾纏,有的還會因為受不了分手的刺激,就把對方殺掉分屍(抖)。我也不能說這些行為對或不對(等等搞到亂砍或是殺人就是不對啊啊啊),總體而言對於感情,我似乎也不像很多人那樣,會搞到無法放手。我說放就放,放起來~~


至於大條一點的,比方說工作,我自從踏入職場的第一天,就發現待在那個扭曲環境裡的人,不管再鳥毛的破事,大家幾乎都非常執著,當成什麼建國大業似地在瞎搞,甚至鬥到你死我活。為了不被排擠,我只能入境隨俗、戴上面具,假裝自己好像也很關心那些對世界一點貢獻也沒有的賽,但其實在我心中,從來就不覺得那些五四三有什麼好執著


只是對很多事都不大執著的我,後來還是在某個環節失衡了,那就是「別人心中對我這個人的透射」。


簡單講,原來我是一個會在乎外界怎麼看我的人(顯示誠實)


聽起來好像很智障對不對,我也覺得超瞎的,但我真的有好幾年,都因為這件事受到不小的影響。


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應該是十幾年前我寫了這個部落格後,不知道為什麼,突然就紅起來。對我來說,紅或不紅,日子一樣還是日升月落,但是我發現,我身邊的人、或是網路上不認識的人,他們根本都看不到「我」,只有看到「名氣」這個東西,然後就像小說中看到魔戒的人那樣發瘋,前仆後繼地跑來大量投擲他們內心對我的投射。


所謂投射,就是他們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自己幻想出來的青小鳥」,有的青小鳥非常壞,有的青小鳥講話非常尖銳……他們帶著自己心中既定的青小鳥形象,有人跑來把我當作可以救贖他們的神明,有人用言語大肆否定我,攻擊我,甚至毫無理由就傷害我。


或許是當年那個量太大了,而始終搞不清發生什麼事的邊緣人(註)也就是我,那時也不懂該如何替自己辯駁:「欸,你們心中幻想出來的青小鳥,到底關我屁事?」所以,在不知不覺之中,我的心失衡了。


何謂失衡?根據《斷捨離》這本書所說的,一個人無法打掃或丟東西,很多時候都是心靈出了問題。像是把自己家搞到像垃圾屋的人,多半都經歷過強烈的孤獨、失去財產等創傷。看書看到這邊時我忍不住倒吸八口氣(也吸太多),偷偷告白大家一件事,其實我之前的家,大概從20132014年之後,就幾乎沒有好好打掃過了(驚悚)


雖然沒有到垃圾屋那麼誇張,但是一年只有掃一次地,怎麼想都覺得,我一定是哪裡生病了啊。


今年搬家後,我對鋼鐵說,其實那幾年,我怎樣都無法提起勁打掃,就是沒辦法。感覺房子裡的東西堆積到有些動線都無法順利走路,地上都是厚厚的灰塵,這樣的環境,好像才能跟我「這種等級」的人匹配。


我也有察覺,那幾年鋼鐵其實會刻意少待在家裡,他那時每天都有很多工作或是活動。聽到我的告白後,他也坦承,那幾年他也覺得我好像怪怪的,但是他說不上來,只覺得他不大喜歡待在那個家裡(不要問我他幹嘛不主動打掃,我想他也因為我的失衡而失衡了)。


可能冥冥之中都有注定些什麼吧,今年不知道為什麼,我們一股作氣就瞬間火速搬家成功,搬家之後,我開始變成一個愛打掃的人,每天都會掃地、拖地,勤奮地掃浴室刷馬桶,做得很開心。這是前面那五、六年沒發生過的事。




******這是很想分段的分格線*****



我會說「可能冥冥之中都有注定些什麼」,是因為從我心靈失衡、不打掃家裡開始,在某些因緣際會下,我去上了一些課,比如《易經》。



很多智障對易經有誤解,一聽到這東西,一口就咬定那是算命用的。我在這裡只跟你們這些智障講一次,《易經》有分義、理、數、術很多部分,易經的「術」是卜筮,也就是所謂的算命。在我學習易經的三年多裡,我只上過一堂「術」,是因為朱熹版本的《周易本義》(我們上課用的課本中有提到這個部分,老師就上了一次這樣。


我只能說,你們這種連《易經》是什麼東西都不肯親自去了解、一開口就武斷傷人的大腦有洞界擊敗人,可能需要再投胎108次,才能稍微擺脫從出生到死亡一輩子都很無明的渾沌狀態吧。


(幾年前曾在噗浪上說我去學易經,結果居然莫名其妙被人很惡意地攻擊。剛好有機會又提到這件事,所以決定出嘴幹一下那些沒知識的破人,我想不過分吧^口^


跳一下,我的易經老師以前是大學中文系教授,學識非常淵博,老師跟我們說,古代人在亂世的時候,很多人會躲起來避難,一邊讀書潛沉,等到哪天因緣俱足時,高人知道他懂很多東西,又會找他去做事。如果他之前都在混都不讀書,啊大概只有女鬼半夜會跑去找他嘿嘿嘿吧(趁亂告白,我最喜歡聊齋了


白髮靄靄的老師說:「所以,各位同學,如果你現在運勢很低,記得一定要多讀書。」我謹記在心,在這些年心靈失衡的狀況下,雖然我無法打掃,但我始終一直盡量在讀書,學習。


俗語說「三年一運,好歹照輪」,我想,讀著讀著,我的運這一兩年可能又慢慢升回來了。雖然我也不知道是什麼運,但應該是好一點的運了。先說一下,讀書跟走運不一定有關聯,但你在運勢很低的時候,把時間拿去讀書充實自己,等你運勢回來時,起碼你才會參透很多東西。


最起碼,我參透了當我開始願意丟掉很多東西,藉由「捨」這件事,自己停滯很久的人生動線又活了起來,而且捨著捨著,我也逐漸看清楚,心中很在意「別人怎麼看我」的那些念頭,竟也慢慢不見了。


我原來就不是一個很執著的人,只是這些年被外面人類的各種「心靈投射霧霾」,把自己暫時塞住了。當然,你也可以說我陷在自己「對別人怎麼看我的我執裡」,我一點也不否認,人再怎麼不執著,一定還是會有某些罩門剛好是執著到的。像很多人標榜自己無欲無求,但是你在那邊求無欲無求,不一樣也是一種「欲求」嗎?總之那些在意別人觀感的淤泥,現在都清掉了,我好了很多。


雖然至今仍有人看了我的文章或什麼東西,會跟鳥拉屎一樣想拉就拉那樣地跑來挖拉哇啦對我說「我覺得妳真的很敢講」、「我覺得妳怎樣怎樣」,但那些就隨便他們了,只要不是智障到跑來踩我的人際界線,「他們要對我有怎樣的投射,都是他們的事,不是我的事」。我自認現在比較可以「斷開」那些莫名其妙投射的連結,也比較能脫離這方面的執著。


不管是物質或身心靈,歡迎大家一起來學習斷捨離。啾咪




 【註】
我不是一個群體型的人,從小喜歡自得其樂,我小學就自己一個人辦雜誌,創辦一人電影社,我覺得跟自己玩很開心。寫部落格逗自己笑,也是基於這個原理,我是一個HAPPY邊緣人


但可能因為長年都不大熟悉「群體」裡的人在幹嘛,所以對於許多群體之人必須憑靠「跟他人比較」才能獲得自己內部的肯定,我感到非常震撼。尤其當有些人看到身邊的普妹也就是我怎麼會寫部落格寫到受人關注時,那種直接對我撲面而來的比較之心,或是毫不修飾就流露而出的內心惡意,真的曾讓我不知該如何應對。


話說回來我還是覺得當一個HAPPY邊緣人很好,我今年自己辦了「是枝裕和作品展」,每星期看一部是枝桑的電影,超滿足超過癮的。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