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1日 星期六

不看金庸展,不知自己武功有多低【金庸武俠-華山論劍特展】




我讀小學時,金庸在台灣推出了全套的口袋書,流行得不得了,那時連小學生都在爭相讀金庸。現在的小學生聽到我們以前流行這麼hard core的娛樂,大概會嚇到閃尿吧(不對,應該是現在的大學生聽到會閃尿吧)。


因為我從小就是一個學人精,班上同學都在讀金庸,我當然不能落人後,就拿自己的壓歲錢去買了人生第一套《神雕俠侶》口袋書。如果我記憶無誤,當時一本應該是35塊新台幣。


雖然小說情節對小學生來說很吃力,還好在錄影帶盛行的年代,我小四就看過劉德華跟陳玉蓮演的《神雕俠侶》,多虧有偷吃步看了劇,所以還是被感動得亂七八糟。不過這也害我留下一點後遺症,我們待會兒再來暢談。


長大也陸續看了一、兩套金庸,但可能機緣還沒到,除了重讀的《神雕俠侶》,其他我都覺得還好,也沒有很迷。一路活到40幾歲後,我突然!就!變成一個金庸迷了!這一兩年還到處上網去找口袋版的二手書,25開黃皮版的我也很殷勤地收,看到廢寢忘食,還被鋼鐵嘲笑:


「啊哈哈哈!熬夜看金庸?妳國中生嗎?」哼,管家公(吐舌頭)。




↓沒圖沒真相,這是我這一、兩年收的金庸口袋版二手書。
我目前正在讀《雪山飛狐》,所以架上空缺。




我想大家都知道,2018年年底,金庸逝世了,享年94歲。不知道是不是基於緬懷的心情,華山文創園區從2019625日推出【金庸武俠-華山論劍特展】,網站上說,這是全球首次大型的金庸特展。全球耶,首次耶,聽到這種字眼就讓人超想去朝聖。只是現代人就是這樣,每天都不知道在忙什麼小朋友,好不容易趕在展期結束前,才終於去朝聖成功。





↓一到展區門口看到有金庸擂台,忍不住興奮。







↓決定派出大佛應戰。
因為搬家東西都亂塞,金大佛不知道塞在哪裡,所以帶銀大佛來看展。






↓外面還有一個金庸連儂牆,
上面有很多人寫滿自己對金庸小說如江水般滔滔不絕的崇拜與告白。


是說我跟鋼鐵只知道有金庸特展,但是展出的內容是啥,完全一無所悉,非常孔ㄎ一ㄤ的2個人。但是我自覺我還好,起碼我晚年有華麗的變身成為金庸迷,所以我來看這個展非常名正言順,鋼鐵根本連迷都不是,他就很單純地來湊熱鬧。


總之我們跟二愣子一樣拿著票走到門口後,才知道這個特展被設計成一個巧妙的解謎大會,大家可以依自己的麻瓜程度,從三種難度中選一種,解出答案的人可以獲贈一份小禮物這樣。


因為我本人屬於非常雄心萬丈的體質,所以我二話不說就選了→→→入門篇對,這是來自小人國的奈米級雄心萬丈,哈哈哈哈。




↓我們有2個人,所以各別拿了一種難度的謎題,
不過最後只解開入門篇的而已(恥)。







↓展區內除了少數管制區域,大部分都可以拍照。






↓一進門口就有5種金庸小說中著名的武器,讓民眾可以拿著拍照留念。


 我還有選玉蕭,可是我平常就不是一個擅長吹簫的純真好女孩(?),還手忙腳亂問鋼鐵「洞口在哪裡?怎麼兩頭都長一樣!這是要怎麼吹出天籟?!」結果拍完照後才發現蕭尾其實有繫一條流蘇,根本很容易分別好不好。





↓我小時候看神雕俠侶就一直有個疑問:
如果有人用一陽指發功戳自己鼻孔,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







↓金庸真跡(尊敬)。
後來在館內走一圈,發現金庸非常喜歡題字,
他老人家根本題字王。





↓館內依照金庸小說中的5大指標性人物,
也就是東邪西毒、南帝北丐和中神通,
加上入口的迎客區,分成6大區。
第一區是東邪區,所以處處有桃花









↓珍貴歷史剪報。






↓以前在雜誌上連載的天龍八部。
那個字級頂多只有6pt吧,我覺得以前的人視力都超好。






↓歷年來的繁體中文版本。連盜版版本都有。





↓這是其中一本盜版書,印刷有夠精美,設計有夠優雅,
以前的人也太認真做盜版書了吧驚。
感覺現在很多設計得亂七八糟的書比較像盜版書啊哭。







↓牆上的插圖應該是姜雲行先生的作品
(我有講錯的話請親切指正,不要兇我,我會怕,感謝)。


小時候最先看的是黑皮版口袋書,那時哪懂什麼美感,只覺得「喔,有插圖」。長大後再看,才知道金庸小說中的插畫線條很美,完美詮釋出武俠人物行雲流水的律動感。





↓這好像是郭靖頂大石的場景。我看旁邊的說明背板是這樣講啦。

我好久沒以真面目示人了,
大家快來爭相欣賞我猙獰的美貌。



剛才我有說到,因為小時候先看了《神雕俠侶》,從此我的人生留下了一點後遺症。那就是:我其實到現在還沒讀過《射鵰英雄傳》(驚爆)。


沒辦法,我真的太討厭生了郭芙之後,整個人好像ㄎ一ㄤ掉的黃蓉雖然很多人都說她在《射》裡面是多麼千年一遇的精靈可愛,但,我就是無法(掩面痛哭)。誰叫她要欺負我老公楊過,她那個遺傳到爸爸腦袋跟不知道誰的脾氣的女兒還砍掉我老公一隻手,砍之前居然還有臉想著「屠臂or not屠臂」(沒有,她沒這麼想,是我說謊),真是氣死全天下的楊太太。所以展區內出現有《射鵰英雄傳》情節的地方,我就會腦中一片空白,因為我對這個故事根本完全不熟,嗚,我是一個失格的假金庸迷。




↓還有投影螢幕播出降龍十八掌的分解動作,大家快來學武功。






↓改編的漫畫作品區。







↓各種歪國話的翻譯版本區。





↓最後一區是中神通區,大家應該知道他就是王重陽吧(金庸迷也就是我又從射鵰的創傷中重拾信心)(握)。因為全真教跟古墓派有很大的淵源所以這區有一些活死人墓中的場景。這是我老公楊過睡的寒玉床。



在展區內逛了快2個小時最後我終於解開入門版的謎題,拿到一份小禮物。我個人覺得展區設計得挺有巧思,比起只是單純看看金庸的手稿和題字等作品,加入了解謎這種互動,讓整個特展變得揪活潑。





↓巨大的倚天劍和屠龍刀。







↓終於走到出口了,銀大佛與大家說掰掰。



【金庸武俠-華山論劍特展】從2019625日展到915日,距離結束還有一點時間,大家有空可以去看看,而且出口處還有紀念品區以及跟小說有關的餐點可以買,不會讓你空手而回d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